close

這個題目著實讓我傷神久久...
台灣之光~最近被炒的火熱的王建民
前陣子讓人感動的超馬好手林義傑
還有台灣有名的半導體產業
風光全世界的台灣自創品牌捷安特
朋友還提供許多寶島上特有的動植物給我參考...

可是都不是我想要表達的感覺...

在這片豐饒的土地上
有好多美麗的故事被吟唱著...
單純而有力量的歌聲總是觸動人的心靈深處


阿美族馬蘭社部落的阿公   郭英男
阿公從小就愛唱歌
十七歲那年就顛覆阿美族傳統
擔任部落領唱的地位(原本是由年長者擔任的職務)
這時候的阿公已經想著~
要讓世人都聽到來自阿美族的音樂

1978年 在朋友引薦之下
一位民族音樂教授被阿公及馬蘭吟唱隊的歌聲震懾住!
他稱阿公為最具水準的民間樂人
往後數十年背負著文化使命
讓阿公更積極參與公開演出~

1988年 應邀到法國演出
精采的表演引起熱烈迴響
隔天媒體以天籟來自台灣的聲音表達對阿公的讚美

1993年
德國搖滾樂團Enigma擷取著名的老人飲酒歌部分原音
與他們的歌曲反樸歸真Return to Innocence混合出版
該曲的銷售量超過百萬,卻沒有人知道美麗的歌聲來自台灣

直到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
採用Return to Innocence當宣傳主題曲
阿公的聲音才又被注意到...
我想阿公在意的不是版稅不是名氣
只是純粹想讓這樣的文化可以透過歌聲來傳承
讓世界都聽到來自台灣原住民的發聲!

阿公這樣單純而美麗浪漫的信念
很讓人感動~很讓人值得深省...


台灣之光有很多
有很多台灣之光
台灣會一直發光發亮
我是如此深信著啊...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iel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